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海洋•学生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太阳成集团tyc7111cc学生会改革情况

2023-12-15 {发布人}

海洋•学生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太阳成集团tyc7111cc学生会改革情况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院截至202312月学生会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改革自评表

二级学生会组织情况

项目

评估情况

备注

1. 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行政职能。

 

2. 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

 

3. 工作人员不超过30人。

实有30人

4. 主席团成员不超过3人。

实有2人

5. 除主席、副主席(轮值执行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

 

6. 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7. 工作人员中除一年级新生外的本专科生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三者取其一,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研究生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8. 主席团由学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或全体学生大会选举产生。

 

9. 按期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或全体学生大会。

2023年12月1日

10. 开展了春、秋季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全员培训。

 

11. 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

 

12. 党组织定期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13. 明确1名团组织负责人指导院级学生会组织;聘任团委老师担任院级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二、《太阳成集团tyc7111cc学生会章程》

第一章 总则

为了保证学生会工作正常顺利地开展、加强学生会的内部管理、提高学生会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强化学生会组织建设,特制定本条例。学生干部是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和骨干,要热心为同学服务,关心他人,主动维护广大同学的利益,在各方面做青年学生的表率。

第二章 学生会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太阳成集团tyc7111cc学生会是在院党委领导下开展学生工作的群众性组织,是全院学生组织的最高机构,是学院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的得力助手,是学院与学生之间的桥梁纽带。她提倡秉承优秀、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把对学院负责、为学生服务、树校园新风作为工作的根本宗旨。太阳成集团tyc7111cc学生会在工作地位上与其他校级组织平行。

第三章 学生会结构组成

太阳成集团tyc7111cc学生会设主席团人,下设综合事务部学习科创部、新闻宣传部、生活权益部

第四章 选举制度

1)换届选举工作坚持统一领导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民主竞选的方式进行。

2)原则上学生会主席由大三年级学生担任,各部部长由大二年级学生担任。

3)主席团面试须经过递交申请表、院系审查、竞选人演讲、学生代表大会选举等流程,最终确定当选人名单。

4)部长及部员面试须经过递交申请表、院系审查、初试、复试等环节,最终确定当选人名单。

5)新一届学生会成员确定后,必须在学院网站上以及各宣传栏处公示,如公示期间无异议才可最终确定当选人员。

6)学生会职务任期一年,在工作期间,如有正当理由,学生会干部可以提请辞职。辞职需提交书面申请,经学生会主席团讨论通过,院团委审定后后方可离岗。

7)主席团、部长换届于秋季学期末举行,部员纳新于春季学期初举行。

第六章 工作制度

()主席团需在学期初制定一份整个学期的工作计划并下发给各部门。

()各部依照总体计划,拟定本学期总体工作计划,上交主席团,并由综合事务部记录保存。

()各部在学期末,拟一式两份本学期工作总结交综合事务部存档。

()各部组织活动前两周提交交项目策划书,由主席团审定,并于活动结束一周之内交活动总结。

()各部门必须严格按照本制度制定的工作程序组织各项工作。

()各部门必须积极协助活动主负责部门开展活动,对主席团分配的工作必须认真负责的完成,不得拖延。

()综合事务部负责制定电子档案制度,把有关书面文件进行备份后电子存档,以便日后保存和调动。各部门也应对文件自行归档,于期末上交。

(八)学生会成员工作总则

1、吃苦耐劳,具有高度的工作热情

2、懂得基本的行为规范,待人礼貌、谦逊,能够与人其他人员和谐相处。

3、具备学习的态度和意识,敢于纠正自己的错误并及时修正。

4、互帮互助,团结一致,共同进步。

第七章 财务制度

()学生会经费在学院老师、团委的监督下独立支配。

()学生会是为同学服务的组织,经费和收入都要用在为同学服务这一目的上,学生会对财务实行统一管理。

()学生会日常开支由主管老师审核、批准、报销。

()学生会大型活动经费应当在活动策划阶段作经费预算表并交由主席团审批。审批后交由综合事务部备案。活动期间由主办部门统筹经费,活动结束后应制作经费结算表并附发票或收据交由学生会综合事务部,由指导老师进行审核。

()学生会各部门的报销凭条一律采用发票,不得乱报或虚报金额,由主席团指定综合事务部进行审计和监督。任何活动的经费使用都必须在活动开展前的计划书上打出经费预算,以节约高效为宗旨。报销须严格执行财务纪律。

()学生会各项活动的主要负责部必须本着实事求是、节俭的原则制作经费预算。活动过程必须严格按照预算运用经费,活动实际经费不得超出预算经费。如在活动开展中出现特殊情况需要增加活动经费,必须报主席团批准。

(联系赞助的同时必须留取赞助方的有效联系方式(法定代表人姓名,地址,电话等)以便日后查看。

()学生会组织的所有活动的帐目应清楚明了,并定期向全体同学公布收支情况。

第八章奖惩制度

()为了加强学生会干部的管理,调动广大学生会成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学生会干部、干事素质,真正做到奖罚分明,特制定本奖惩制度。

()考核办法

学生会成员需按时完成工作,由综合事务部负责考勤监督,并在学期末上交工作总结,由各部门负责人及主席团进行期末考评。

(三)奖励制度

①在学生会任职的学生干部,在学期末严格按照考核结果给与相应的个性发展分与日常行为分加分奖励。

②各部门成员在做好本职工作基础上,参加学院组织的义务劳动、大型实践活动,在活动结束后根据个人表现,给予相应的日常行为分加分。

③态度不端,无故缺席次数较多或违反学校相关规定者取消奖励并劝退。

(四)其他违反学生会有关规定者,将按考核制度和奖惩制度有关规定处理。

第十章 附则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太阳成集团tyc7111cc学生会对本制度享有最终解释权,并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调整和修改。

()学生会各级组织可制定有关工作制度,但不得与本制度相抵触。

()本制度由公布之日起实施。

太阳成集团tyc7111cc学生会

二〇二

组织工作机构组织架构图

四、组织工作人员名单

序号

政治

面貌

院系

年级

学习成绩排名*

是否存在不及格情况

1

刘柏俨

中共预备党员

海洋科学与技术

学院

2021

2/52

2

冯秋阳

中共预备党员

海洋科学与技术

学院

2021

8/40

3

宫龙杰

共青团员

海洋科学与技术

学院

2022

1/21

4

杨佳旻

共青团员

海洋科学与技术

学院

2022

3/38

5

郭留均

共青团员

海洋科学与技术

学院

2022

1/36

6

黄楠宇

共青团员

海洋科学与技术

学院

2022

8/36

7

黎想

共青团员

海洋科学与技术

学院

2022

4/38

8

韩懿霖

共青团员

海洋科学与技术

学院

2022

1/17

9

王小硕

共青团员

海洋科学与技术

学院

2022

5/17

10

刘存顺

共青团员

海洋科学与技术

学院

2022

1/38

五、组织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及选举办法

一、选举办法

1.院网上发布换届通知,接受报名;

2.资格审查,确定参加选举人员名单;

3.第一轮面试;

4.院学生代表大会投票选举;

5.院网公示、任命。

二、候选人要求

必须为太阳成集团tyc7111cc大三、大二本科生,中共党员(预备党员)优先,政治立场正确,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质优秀,综合素质高,近一年(或近一学期)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必修课不及格情况,曾获得过学习奖学金、受校级以上表彰优先,有学生干部经历(或学生会经历)优先。

六、学生代表大会召开情况

202312119:00在主楼254,召开了2023年度秋季太阳成集团tyc7111cc学生代表大会32位太阳成集团tyc7111cc学生代表参与会议。本次大会主要议程有:第二十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刘哲总结学生会上一学年工作情况;位候选人依次进行竞选发言;学生代表投票表决;选举产生太阳成集团tyc7111cc第二十届主席团,21级环境工程专业刘柏俨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冯秋阳当选学生会主席。

太阳成集团tyc7111cc2023年度学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http:/2023/1203/c1464a176873/page.htm

七、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

1、名额分配

根据《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学生会章程》的相关要求,第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代表由太阳成集团tyc7111cc各班选举产生,每班两位候选人,经学院学生代表大会投票决定太阳成集团tyc7111cc正式学生代表,组成代表团。代表团名额按科学生总人数的4%32人),名额分配覆盖各个院系、年级及主要学生组织,其中非校、院学生会骨干代表一般不低于60%,女生代表、少数民族代表应有一定的比例。

2、推选程序

学生代表要经过班级、学院学生会组织差额选举产生,差额比例不低于20%(差额人数不少于1人)。主要产生程序为:

1)提名考察。海洋科学与技术团委、学生会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学院团委考察后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名单。

2)选举代表。通过召开学院学生代表大会,采用差额选举办法进行代表选举。

3)公示上报。代表人选选举结果要以适当方式进行公示(包括但不限于网站、宣传栏等),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通过后,上报校区学生会。

4)资格审查确认。校区学生会汇总各推报单位上报的名单,由第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议代表资格并向大会报告审查情况。对代表实行全过程审核,发现有不符合代表条件的,按照有关规定取消代表资格。

3、代表条件

1)政治过硬。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品德优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良好的社会公德、个人品德,模范遵纪守法,无违反校规校纪情况,没有传播对国家、对社会有害的不良言论和负面行为。

3)业绩突出。学习成绩优良,在学生工作、创新创业、公益志愿或文体艺术等领域业绩突出,愿意为广大同学服务并具备相应工作能力。

4)群众基础好。始终心系同学,与广大同学保持密切联系,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受到同学拥护、信任,能够准确反映同学的意见和需求,在学生中有较高的威信。

5)履职能力强。有较强的议事能力,积极并如实反映同学的意见和建议,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忠实履行代表职责。

八、院团委指导学生会主要责任人

类别

姓名

是否为专职团干部

备注

分管学生会组织的院团委副书记

宋明明

团委书记

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宋明明

团委书记